台灣形體美容整合醫學會 Taiwan Association of Aesthetic Medicine & Surgery

9.作過放射線治療或化學治療的癌症患者可以植牙嗎?

化療的目的是抑制生長快速的癌細胞繼續繁衍,所以施用時也會傷害到其他生長分裂快速的組織,如毛髮、腸胃道上皮細胞、血球細胞等等,使得病人變得容易出血、感染、或有貧血的情形,但大部分副作用在化療停止之後就會大幅減少;放射治療的部分則容易使血管退化,造成正常組織的損壞,遇到外傷或細菌感染時,抵抗力即下降,最後可能演變成骨壞死的情形。通常在放射線治療後兩年骨生理代謝會趨正常,即可植牙。 在文獻的回顧上,放射線治療的病人有比較低的植牙成功率,但是報導的成功率從百分三、四十到與一般人無異者皆有,主要影響的因素在於有無放射線通過顎骨,如果是頭頸部的癌症,植牙區可能經過放射線照射,可以想見的,未來的放射性骨壞死會降低植牙的成功率。如果植牙區完全沒有受到放射線的照射,我們也可以預見植牙的成功率會和一般人相近。